close

最近是補習班的招生季,很多媽媽來詢問到底應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兒美補習班...

今天Teacher Susie就不藏私地公開很多只有在產業裡的內行人才會知道的memegaga...

 

這裡列出幾個問題, 是爸媽在選擇補習班的時候應該要問清楚的重點:

(有些業者會以話術帶過, 在這裡為爸媽們解釋其中隱藏的問題)

 

1. 上課師資如何? 是否有老師的教育訓練?

這點是最最最重要的!!! 

一間爛的補習班, 你剛好遇到一個負責任, 有耐心的好老師, 就算孩子學得不好, 老師也會用心的幫助他… 

同樣地, 一間再好再名貴的補習班, 遇到只想領錢等下班的老師, 絕對沒有耐心跟興趣研究您的孩子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可以如何幫助他…

所以補習班可以花費大把的行銷費用打各種廣告, 塑造各種專業的形象, 用各種話術講得天花亂墜, 但這最後都回歸到 “老師”是否能真的像廣告說的那麼好, 那麼專業… 

如果沒有, 那這些也都是虛的… 

 

以下幾點是可以注意的指標:

a. 老師的口音是哪一國?

台灣市場還是以北美(美國, 加拿大)發音為主 

(電影及英文檢定考試幾乎都還是北美發音)

不是金髮碧眼就一定是發音純正的老外, 如果他從南非或印度來… 就...

 

b. 老師的學歷或教學證照

不要看到老外就覺得好, 很多老外是國外混不下去才來台灣的… 

(當然也有愛台灣因此在這落地生根的)

老師至少要有相關的兒童教育學歷, 或至少3年以上的教學經驗

或者擁有TESOL (Teachers of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 / TEFL (Teachers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 TESL (Teachers of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這類專門的英文教學證照

這些證照就跟專門的英文教育一樣, 會學習到很多兒童心理跟對不同年齡層適合的各種教英文方式.

畢竟, 一個英文老師, 你沒辦法確認他到底只是想賺錢還是真的想花心思在了解兒童教育上, 但如果老師願意額外花時間/金錢/精力去上這些課跟取得證照, 比較容易讓人相信他是真心熱愛教育的…

如果這些都沒有…  

就要請補習班告知師資是否有定期安排教育訓練課程囉…

 

c. 老師的薪資

這個當然我們不會知道… 但是如果查人力銀行, 就會看到大概的薪水範圍… 

有些連鎖兒美補習班, 你一查… 發現就是個$28000的薪水(甚至更低), 連英文要求都是 “中等”…

其實爸媽交的學費都差不多,可是好的補習班就會願意花在聘請好的師資上; 不願意讓利的補習班也不會少收你的錢,但就是他們的荷包賺飽飽

但低於$30000的老師英文水平真的很有限,而且流動率... 絕對不會低...

d. 師資流動率

這除了上述的薪水問題, 當然還有很多層面會影響… 

我們可能不會知道問題在哪, 但如果大部分的老師都待不久, 肯定有很多狀況… 重點不是這些狀況, 而是, 您的孩子每換一次老師, 老師跟學生就要重新適應… 

(有的業者會說: 小學生也是2年要換一次學校老師啊… 自己要學會適應吧…)

沒錯, 但那是2年啊… 很多連鎖補習班頂著家喻戶曉的招牌, 卻3個月就換一次老師… 

我真心地說, 如果您的孩子本身英文學習能力就好, 適應力又強, 可能不會受影響…

但大部分的孩子, 每換一次老師, 就重接受一種新的教法, 而且老師也不知道您的孩子過去學過些甚麼, 勢必會用自己的方式從頭再教一次…

真的是浪費很多彼此的時間跟您的學費… 

 

好啦~ 老師的部分是最重要的, 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好好注意喔! 

如果有時間, 下面的memegaga也要問清楚喔!!

 

2. 老師上課的方式?

現在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是快快樂樂學英文, 而不是死背填鴨式的一直考…

但要如何知道怎樣才是真正的 “快樂學英文”呢?

這個其實從座位安排就可以看出來!

如果教室是一排一排的, 就算他跟你說 “我們是快樂學習!!” 

聽聽就好…

因為學生已經被排死的位子上… 就算玩遊戲, 也只能是5分鐘很簡單的遊戲而已…

如果教室是馬蹄型 (中間會有小小空地可以玩的), 就比較有空間”快樂學習”了!! 

當然, 有些家長還是比較認同一排一排的傳統上課方式, 也可以~

只是需要相對理解這樣的上課方式可能比較適合三年級以上的學生, 才比較坐得住.

 

3. 在學習上是否有階段性的驗收?

終於找到了 “快樂學習”的補習班!!! 

下一個要想的就是, 那他真的有教到東西嗎? 

如何驗收?

有些補習班倡導快樂學習, 結果真的很快樂, 但最後連個完整的句子都說不出來… 文法更是一團亂…

爸媽花了大把的銀子, 也希望要有成果啊… 

所以一定要問清楚, 那大概學多久會有甚麼樣的一個程度?

才不會1,2年後驚覺浪費了一堆錢, 更重要的是孩子學習的黃金時間… 

 

4. 一個班最多可以有幾位學生?

我自身的經歷, 12位是極限了… 8-10位更好

再多… 老師真的沒辦法顧到… 

學生也沒辦法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時間發揮跟練習

當然, 補習班基於賺錢, 很多都會超收… 甚至有到20幾位的… 

我覺得這種真的就顧不太到落後的學生了… 

如果孩子已經在這樣的補習班,而且已經有落後的情形,建議還是趕快轉到師生比低一點的學校

5. 家長是否需要額外花時間幫忙複習?

有些補習班一個禮拜只有2-3堂課, 乍看之下是爸媽省錢

但沒有說的成本是: 

父母 “一定” 要額外花時間幫忙複習… 

畢竟語言是很需要環境的, 一個禮拜只接觸2天, 其他天也都沒有複習, 還期待孩子要學得好, 是比較不切實際的… 

所以如果父母真的很忙, 那孩子就一定要很自動去複習… 

不然…真的很容易發生落後的情形...

 

6. 如果學生落後, 貴校的補課方式是?

大部分的連鎖補習班, 為了要掌控各校的上課進度, 課綱是寫死固定的, 才能確保所有老師的進度不會過於鬆散, 但是同樣地, 如果老師上課發現您的孩子落後了, 他也沒辦法停下來等… 

(這是超大的秘辛!! 連鎖補習班大都有這樣的問題... )

結果您的孩子這堂沒跟上, 老師又沒辦法停下來等, 新的東西又一直進來, 家長也沒時間再花額外時間複習, 學生的落後要怎麼處理? 

如果有額外的補課制度(團體補課/個別補課), 那就算是家有良心的補習班… 

但可能也會需要另外收費… 

如果是叫您的孩子自己重看錄影帶之類的… 成效不彰啊~~~

如果根本沒有系統的補課制度... 而孩子也已經發生落後的情形,一定要好好思考是否更換到補課制度較完整的補習班,否則孩子只會越學越挫敗,越來越討厭英文...

 

7. 直接試聽

如果上述的狀況都了解完了, 最後就是直接請孩子去試聽吧!

一開始多試聽多詢問幾家是必要的!

第一, 您會了解市場上大概的狀況, 不會選了後卻三心二意

第二, 每家補習班都有自己的一套, 如果上了一半再轉, 要無縫接軌是不太容易的… 

所以盡量一開始就要找到自己跟孩子都合意的!

 

好啦~~ 以上是很多選擇兒童美語補習班一定要注意的細節, 希望有幫到各位爸爸媽媽喔!!

如果爸爸媽媽還有問題,歡迎在留言處發問,我可以統一做回答喔!! 

arrow
arrow

    Teacher Su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