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學習本身其實沒有年齡限制, 從小聽國語+台語長大的人, 會聽不懂別人甚麼時候在講國語, 甚麼時候在講台語嗎? 
所以, 重點不是在你幾歲讓孩子開始接觸英文, 重點是你有沒有辦法持之以恆…
如果他母語還沒學好(0-3歲), 你三不五時地插個英文在其中, 但是又沒辦法持續的給他更多英文的接觸(大量的聽英文), 對於英文的學習其實很有限… 其實也談不上影不影響母語…

而英文跟中文有個最大的不同, 在於英文的句型是有文法的…
不像中文隨便單詞湊在一起就可以組成句子了。

(Ex: 我餓了! 她餓了! 我們都餓了!
I am hungry. She is hungry. We are all hungry.)

英文每個句子的動詞單複數都要變化, 時態也要變化, 一開始學句型的時候不注意這些問題, 後面要糾正就需要很長的時間跟力氣, 尤其是口說的部份。
而這些文法也不適合太早就硬生生地教孩子…
用自然而然的 “美語環境” 來影響孩子會比較適合一點。

 

再來, 目前教育的現況, 雙北目前已經開始實施從小一就開始上英文課, 但並不是所有學校都已跟進, 因為師資跟學校經費有限, 很多還是從小三才開始上英文課。
但是, 大部分的孩子從小一就開始在補習班學習英文了… 
有些甚至從幼稚園就已經是雙語/全美語的環境了~
所以, 當小三上學校英文課的時候, 已經有70%的小孩會完整的英文句型;
而另外30%的孩子卻連ABC都還不會…
先不說老師真的很難教, 最後也只能因著70%的孩子都已經會了而加快課程速度…
重點是這30%的學生, 還沒開始學英文就已經挫敗… 
別人秒答的問題… 他才第一次接觸…
這不是鼓勵大家都要早早補習, 無限上綱的逼自己的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
但這的確是目前學英文的現況… 
是老師的難處, 也是學生的困境…

 

所以, 基於目前台灣教育的現況跟孩子實際能吸收的程度呢…
我會建議0-3歲就好好學好母語(中文)
(當然妳偶爾讓他聽聽英文歌, 教他一些英文單字是不會影響他母語的學習的~)
4-6歲可以讓他開始接觸英文的環境
(雙語幼稚園/在家自己教簡單的英文生活對話, 一起唱簡單的英文歌, 讀英文故事書都是爸爸媽媽在家就可以做的喔~)
7歲以上(進入小一後)正式學習英文完整的句型
(現在有很多兒童美語補習班真的是很快樂, 不是我們以前那種填鴨式教育… 
以後會分享如何找到適合的兒美補習班~~
所以不用擔心小朋友太早學… 壓力太大… 
相反地, 如果他等到小三在學校才開始接觸, 他才真的會壓力太大, 完全失去想學的興趣喔…)

以上, 是我自己在補習班看到各種孩子的經歷的經驗分享, 也許爸爸媽媽有其他不同的想法, 或有任何其他的問題, 也都歡迎一起討論喔!! 

arrow
arrow

    Teacher Su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